我们知道,在泰国和印度这些东南亚国家,大象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,除了担任交通运输工具外,大象还可以帮助人们照看小孩、按摩身体,甚至可以按照人们的指令表演节目等等。人们是怎样让这些庞然大物如此驯服的呢?原来,当地的居民在大象还小的时候就用木桩和细铁链把它们栓起来,由于小象的力量不够,无法挣脱细细的铁链和木桩的束缚,久而久之,小象就不去挣脱了。等到小象长大了以后,力量强大了,挣脱铁链可以说是易如反掌,可是由于小时候养成了不去挣脱的习惯,它们便不会去试着挣脱铁链了。
如果说束缚小象的是铁链,那么束缚大象的就是习惯,习惯主宰了大象的一生。可见,习惯的力量是无穷的。
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礼貌、忠诚、明智、谦虚,都渴求自己正直、勇敢、坚强、宽容;没有人会说:“我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为了成为遭人唾弃、被人唾骂的人。”也没有人会说:“我的人生就是不要养成好习惯的人生。”
但是,看看我们身边同学的一些习惯:进出校门的时候,自行车骑得飞快;上课的时候,总是把书桌当作枕头;在上某些课的时候,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迟到甚至是没有任何理由的旷课。当然了,你也许会认为,校园内飚车不见得会撞上人,上课睡觉也不见得会遗漏很多的知识点,有一些科目,甚至不上都无所谓,不会给你带来多大的损失,如果是这样,那你就错了,你恰恰损失了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——一个好的习惯,取而代之,而养成了坏的习惯。要知道,坏习惯容易养成,因为他顺应了人性的弱点;而要养成好的习惯,则需要战胜人性中的懒惰、拖沓、散漫等等习性。
20世纪60年代,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乘坐“东方”好宇宙飞船进入太空遨游了108分钟,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。当时几十个宇航员在培训,为什么加加林能脱颖而出?起决定作用的是一个偶然的事件。原来,在确定人选前一个星期,主设计师罗廖夫发现,在进入飞船参观时,只有加加林一个人把鞋子脱下来,只穿袜子进入座舱。罗廖夫说:“只有把飞船交给一个如此爱惜它的人,我才放心。”加加林的成功,得益于他良好的习惯。有人开玩笑说,成功从脱鞋开始。是的,没有人天生就拥有超凡的智慧,成功的捷径恰恰在于貌似不起眼的良好习惯上
早起刷牙,按时上学,这些习惯每天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我们,它们,并不是我们昨天才养成的,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积累自然形成的。所以,要改掉坏习惯,养成好习惯,就要从每天的一件件小事做起:进出校门下车推行;尊重老师,认真听课;不迟到,不旷课;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行为习惯就是你我应该养成的,只有一点一滴地积累,才能收获我们人生的未来。
美国著名的教育家曼恩说过:“习惯像一根缆绳,我们每天给它缠上一股新索,要不了多久,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。”同学们,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,用良好的习惯和恒心编织生命航船的索链,当它牢不可破之时,让我们扬帆起航,成就人生的精彩!
但守心田,不落喧嚣
“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,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”。世界并非只剩下浮躁和虚无,还有许多值得期待和珍惜的故事。李里在儿子心中守护着一片纯洁的净土,诗风荡漾,鸟语花香,让他得以在诗意的生活里挖掘人生的美好。
“我们的世界,还剩下什么?我们的世界,只剩下荒漠。”脑海中每每回荡起这首《乌兰巴托的夜》的旋律,每每听到这句拷问心灵的歌词,每每想起烦躁忙碌的生活,那片宁静的夜空总能带给我心灵的慰藉。我们真的太需要一片净土,来盛放日益枯燥的灵魂。
李里做到了,他做到了常人不敢想的事:牵骆驼,骑毛驴,吟古诗,对对子,这是一个闲散人的诗意人生,更是平凡人向往的世外桃源。他也做到了常人不敢做的事:从此就培养孩子的国学情怀,而不是逼着孩子上那些乱七八糟的补课班。他宁愿让孩子输在所谓的“起跑线”上,也不愿意让孩子在接触世界后丢掉本心,迷失方向。
你的心里有那样一片寂寞沙洲吗?老树寒鸦,枯枝瘦马,贫瘠的土地再也开不出一朵简单的小花。曾几何时,这里也有暗香浮动,芳草青青,恍如仙境,不入尘生。只是岁月勾勒出树的年轮,心头的雨和眼底的霜如黑云压境,大雪摧城,落得一地狼藉,杂草丛生。
但守心田,留得书香蔓绕。去读书,书籍能帮你筑起心灵的堡垒,予你荫蔽和安宁。但守心田,拥得阳光普照。自然是上帝的馈赠,是给受伤心灵最好的良药。但守心田,护得善念,不落喧嚣。坚守一颗善良且正义的心,热爱自己热爱生活热爱世界。
如此,便好。
生命固然是一条崎岖且漫长的路,时有阴云蔽日,狂风呼啸。别怕,护住心中那盏指路明灯,守住心头那快纯洁净土,只管前去吧!我们世界的荒漠需要我们自己去播种希望,我们心灵的净土也需要自己开垦。正如材料中的李里父子一样,让心灵在国学文化中得以浸润,让美好在孩童的心中生根发芽,而那些未曾谋面的风雨,有了心灵的避风港便无所谓,既然无所谓,便无所畏。
但守心田一片净土,不落喧嚣半点杂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