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总是以不同的姿态去面对生活,面对世人,然后变幻着自我以满足不同“物种”的需求。青春,这个美好的字眼,让那么那么多的人活在童话里。
七堇年,我不知道该如何定义她,了解的不多,不想就这样草率的去定义。
爱好文字的孩子总是那么令人羡慕,就像对待七堇年一样。偶,在图书馆不经意的翻阅看到她写的一篇自序,便决定去买这本书,不去想主题内容会如何,只是简单的想留下这份自序。
她说:“在那种盲目的、消耗的状态下,照管自己的生活,打理那些千头万绪的杂念,喝自己冲的咖啡,睡自己铺好的被窝,吃自己餐盘里的菜,写自己的作业,考自己的试,做自己的梦……”看,这些,同是我们的生活,却无人记录。以一种自述人的姿态来描绘这种苍白的生活,在无数个失望、沮丧和颓然之后,她依旧可以充满希望的告诉你,要过一段饱满的认识,因为这是我们以生之为人而骄傲的见证!
她说:“世界之大,我却不知其折或远。”这个世界,真得很大,以致于小小的我想要去认识她,这个世界,真的很美,以致于小小的我憧憬着截然不同的生活,这个世界,曲折多变,以致于小小的我希望坚强、能够坦然面对它……世界,你能不能告诉我,在你的肉体之上有着多少善良和邪恶的人们?而你是否以同等的方式去对待他们?更想了解我的一生会遇见好人还是坏人。如果你问我,“坏人。”这将是我的答案。想要一个坏人,让我看清你。知道,这个世界上,我还只是在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年岁里。
她说:“在过去心高气傲的年头上,因不懂如何聪明的活着,所以总觉得连生命都是身外之物,好像这个世界说不要就不要了。”堇年,当你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你有没有想起那个心高气傲的年纪?我觉得,我已经过了那个年岁了,,仿佛我已是一个经历朝生暮死的悲喜,现以一个孩子的姿态来面对人情世故了。每当生日的时候,总能记起那句:“思佳同学,祝贺你又光荣的老的一岁。”很开心,却惨杂些心酸。又老了,离轮回,又近了。
我想,身处童话的我们该醒了。不改如此麻醉自己。这个世界,很慷慨;声明,很爱你。因了这些,我们更应该尊严的活下去。就像它们肯定我们的存在一样。
我,要以一个向阳者的姿态来面对一切浮沉。
此时无声胜有声
雄鸡啼而天地晓晨将至;苍鹰嗷而天穹愈发辽阔;孤狼嗥而群狼四起聚集。声音,无形中成了最有力的号角。人们打破了沉默的境况,在声音的激励下稳步前进。
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重音,当中原想起朗朗的读书声,那是孔子的谆谆教导,一直唱响至今;那从中原西部崛起的金戈铁马之声,是秦帝国统一全国的宣战;还有那浑厚、有力的“起来,不愿做奴隶的人们”,是全国人民被积压几十年的对自由的渴望和对胜利企盼的怒吼。种种声音都如此坚定地传唱,倘若没有了这些,历史不仅会沉寂,中华的天空也将暗淡无光。这无不是有声胜无声。
声音在平实中传递。瑟瑟秋风卷着枯槁的落叶,冷冷湍流拍打潮湿的岸。杜甫将这平常的声响化作“无边落木萧萧下,不尽长江滚滚来”的文字,让声音流传至今;“嘈嘈切切错杂弹,大珠小珠落玉盘”同为天涯沦落人,白居易在这情至意深的琴声中听出歌女的心声,于是为君翻作《琵琶行》。从花开花落到云卷云舒,文人墨客喜欢用文字将声音化作永恒,而寄予感情的声音,更突显有血有肉。没有声音的文字,我们很可能不知不觉中失去了自然的妙音。没有了声音的感情,我们很难琢磨那个的文人社会,这无不是有声胜无声。
声音在沉默中得到升华。炮火轰开了中国的大门,面对麻木的中国同胞,鲁迅先生毅然弃医从文,用笔杆子敲醒东方沉睡的雄狮,使彷徨的人们找到前进的方向。在这之前,清政府无声的妥协,使中国沦为洋人的猎物。而这之后,雄狮怒吼,奋勇抗争,声音响彻大江南北,革命也如火如荼进行。“人,不在沉默中爆发,就在沉默中死亡”这无不是有声胜无声。
坚定地声音可以冲破层层的乌云,排斥嘈杂市井之声。那本饱含马克思、恩格斯心血的《资本论》,让无数人民揭竿而起,因为他们听到自由之声的召唤,这声音已化为动力,指导人民反抗压迫;当从农民工、个体企业中选出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时,他们强有力的声音就代表了广大人们的利益。这永不止息的声音从古到今敲醒了时代的鸣钟。一个国家正昂然前进,这无不是有声胜无声。
声起,人行,现于世;声涨,世变,人仍行。
让我们侧耳倾听激荡了千年的声音,让我们凝心捕捉震颤心灵的声音,让我们努力奏响属于自己的豪迈之声。因为,此时有声胜无声。